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請問臺北市立圖書館有哪些環保節能的配套措施?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本館配合市府政策執行環保節能相關業務。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並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在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方面,對於木材建材除做白蟻防治外,並使用生態塗料及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避免影響人體健康。

資料來源:
https://tpml.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4F66F55F388033A7&s=8D29886CA91B88A4
(檢索日期:112/5/28)

臺北市立圖書館太陽圖書館
太陽圖書館位於臺北市萬華區青年公園內(青年路65號),為一棟二層樓的綠建築,該館是一座沒有館員於現場服務之智慧圖書館,其設計理念如下:

1.玻璃科技
太陽圖書館為了儘量採自然天光,同時將青年公園內翠綠的美景納入眼簾,在南北向立面設計了大面積的玻璃帷幕。這些玻璃帷幕全部採用雙層玻璃,窗框則全為實木製作,減少因為金屬框架所增加的熱傳導。
2.屋牆隔熱
太陽圖書館採用了歐洲市場上現在慣用的標準隔熱材---木質纖維板,在所有的水泥牆體外側加裝了12公分的隔熱材,屋頂上則使用了30公分的隔熱材,達到整體屋牆的隔熱效果。
3.通風設計
人們一生中有90%的時間在室內度過,因此在講究生活品質的同時,絕對不能忽視室內空氣的重要。以太陽圖書館為例,通風設計是每小時全換氣2次,可減少室內二氧化碳及廢熱水氣的累積。
4.自然塗料
太陽圖書館室內採用「自然塗料」,自然塗料最大的優點就是健康,所含的原料都是來自於植物、礦物,不含揮發性溶劑、無毒。不論對於施工者或是完成後的空間使用者,都沒有任何危害健康的疑慮。另一方面,自然塗料都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可以讓壁面或是木製家俱保有「會呼吸」的能力,調節室內空氣的濕度,降低黴菌滋生的機會。
5.外遮陽整合太陽光電系統
太陽圖書館在東向及南向屋頂設計大型的遮棚,不僅形塑特殊的建築外觀,也 減少天光直接入射卻仍有足夠的光線,正是從建築設計上考量了被動節能的概念。同時,這個棚架整合了雙面透光型的太陽光電系統,創造了建築主動產能的機會。另外,在太陽圖書館規劃過程中,借重節能領域專業人士之諮詢,針對館舍窗戶開窗大小、樓層挑高高度、隔熱材料及青年公園的氣候、風向、溫度及濕度等因素,進行精密的計算及分析,計算出窗戶、樓高及隔熱材料最適切的規格及尺寸,以發揮最大節能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tpml.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4F66F55F388033A7&s=A1D997A2544DD539
(檢索日期:112/5/28)

臺北市立圖書館諮詢服務課敬復
資料來源
提問日期 2023/5/27 下午 08:16:28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3/5/28 上午 09:35:31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