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每年有哪些固定的流星雨發生期嗎?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太陽系裡,除了行星及其衛星外,還散佈著許多灰塵顆粒與碎冰塊,這些塵粒可能是從太陽系生成時就已存在,可能是彗星表面物質受太陽光照射而崩解,也可能是小行星被撞擊後產生的碎片。由於塵粒質量小,經過地球附近時,很容易受重力吸引而墜入地球,它們進入大氣層時因高速摩擦大氣而燃燒發光,就是流星,而這些塵粒便稱為「流星體」(meteoroid)。有一些科學家認為12月雙子座流星雨可能是直徑約5公里、軌道週期1.4年的小行星菲以頌(Phaethon)受到行星潮汐力拉扯、太陽輻射光壓或其他小行星撞擊,產生許多灰塵顆粒所造成的。然而,另有一些天文學家認為,小行星是由岩石組成的,並不像彗星能噴發出大量物質,他們根據軌道遺留的塵粒推論,菲以頌原先應該也是彗星,只是外層結冰物質已經蒸發殆盡。

 大部份流星出現的時間並不固定,出現的位置也是隨機,但是每年總會固定在某些月份、某些方位出現大群流星,每小時可能有數十至上百顆流星,最密集時甚至高達上萬顆(此為1833年的記錄,近年來並未發生過),就是流星雨。較著名的流星雨包括1月象限儀座流星雨、8月英仙座流星雨、12月雙子座流星雨,以及被稱為「流星雨之王」的11月獅子座流星雨。流星雨壯觀與否,與彗星週期及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流星體數量多寡有關。陳岸立表示,散佈在彗星軌道的流星體會受到太陽風、行星引力、流星體的碰撞而隨著時間擴散,所以地球每年運行到彗星軌道附近時,遭遇的流星體數量都不一樣。一般而言,當母彗星接近地球時,會再次帶來較多的流星體,產生的流星會比較多,例如獅子座流星雨的母彗星週期約33年,每33年便可看到一次壯觀的獅子座流星雨。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id=1286
(檢索日期111年07月28日)
提問日期 2022/8/6 下午 01:38:00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2/8/6 下午 01:57:44 
回覆館別 士林區/天母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