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您好,我有一個疑問:我記得以前國中上課時聽說過,歷史上某個時代,歐陸各國在正式場合上都要使用法文、以法文來簽訂合約,貴族們也以說法語來彰顯自己的地位。請問這個認知是正確的嗎?大約是發生在哪個時代背景下?謝謝!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關於法語的國際地位,其歷史發展的過程中,16世紀始法語便成為國際外交及學術語言。在法國歷屆政府皆強烈主導語言政策下,包括單語政策合法性的建構以及法語純粹性的提昇,夾其政治實力與文化內涵,法語自18世紀即成為西方世界最通行的語言(la langue universelle)。而在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強大的美國繼續在世界各地傳播英語,使法語的地位持續下降。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統計,法語人口為排名世界第九的語族。而就書寫的語文及教學的語言而言,法語皆次於英語,排名世界第二。同時也是國際間最廣泛使用排名第二的語言。法語也是聯合國、歐洲聯盟、歐洲理事會、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等諸多國際組織的工作語言之一。

臺北市立圖書館諮詢服務課敬復
資料來源 吳錫德。法國的語言政策──全球化與多元化的挑戰。(http://mail.tku.edu.tw/cfshih/ln/paper06.htm)

大英百科全書 (https://www.britannica.com/topic/French-language)
提問日期 2018/11/18 上午 10:45:14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8/11/19 下午 12:55:54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