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http://webref.tpml.edu.tw/sp.asp?xdurl=superXD/question_adult_01_d.asp&id=4440&mp=10
錯別字:有的也為(危)害植物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有關您提出的問題,該題直接引用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限館內使用)的內容,經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也有"為害"之用法。

詳細內容,您可參考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為害"及"危害"條目資料。

1.為害:
加害,造成禍害。漢書˙卷七十五˙翼奉傳:「人誠鄉正,雖愚為用;若乃懷邪,知益為害。」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倘有漏泄,為害不淺。」

2.危害:
(1.)危難災害。韓非子˙姦劫弒臣:「夫安利者就之,危害者去之,此人之情也。」漢書˙卷九十六˙西域傳上˙罽賓國傳:「險阻危害,不可勝言。」
(2.)破壞、損害。南史˙卷二十五˙垣護之傳:「元徽末,蒼梧凶狂,恆欲危害高帝。」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本館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資料庫>資料庫分類瀏覽>百科全書>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馬陸(限館內使用)(檢索日期:101年6月6日)
http://daying.wordpedia.com/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為害(檢索日期:101年6月6日)
http://tinyurl.com/7ven7u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危害(檢索日期:101年6月6日)
http://tinyurl.com/7yaecnb
提問日期 2012/6/6 下午 02:36:25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2/6/6 下午 06:58:25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