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聖經的假先知哈拿尼雅是誰?假先知哈拿尼雅的生平?假先知哈拿尼雅跟耶利米的爭執?
解答 哈拿尼雅是西元前六世紀左右猶大王國的先知。在這危機的時代,他說的不是災難而是和平即將到來的偽預言,因此反而比真先知耶利米更受歡迎。
最後一位國王西底家即位後,耶利米受神的指示製作木軛套在自己頭頸上,預言巴比倫將把軛加諸猶大人民身上。這時候先知哈南尼雅也在進行預言活動,但他預言的卻是和平的到來。某天,兩人在耶路撒冷聖殿前庭對決,圍觀的群眾們聽不出來誰是誰非。於是,哈拿尼雅將耶利米頸項上的軛取下敲碎,大聲預言說:「神必如此為我們敲碎巴比倫王的軛。」民眾為此非常歡喜鼓舞,這次對決結果是讓哈拿尼雅贏得了勝利。但是之後神的話語再次降臨耶利米,說神將以鐵軛取代木軛來加諸眾民身上。耶利米便在下一回合對決時,將這些話告訴哈拿尼雅,並且預言哈拿尼雅將在今年內死亡。果然正如他所預言的,不久哈拿尼雅果真就死了。
資料來源 書名:聖經人物誌 : 400位聖經名人故事集/作者:草野巧/出版社:啟示出版/索書號:241.099 4611/頁數:166
提問日期 2010/11/16 上午 09:51:39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0/11/17 下午 03:45:48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