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Youtube在去年12月公布台灣2022年度影片排行榜,熱門影片冠軍是去年爆紅的"算命阿姨九天玄女"那個影片,請問九天玄女掌管什麼?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農曆二月十五,你知道是哪一尊女神的誕辰嗎?祂是傳說中精通軍事的上古戰神,也是民間祈求姻緣、註生的慈愛女神,還擅長丹藥、製香與風水地理——傳說中全知全能、允文允武的九天玄女,便是本日壽星。在祂聖誕這天,讓我們一起認識臺灣的九天玄女信仰。
民間俗稱「九天玄女」、「九天娘娘」,也被尊稱為「九天玄姆娘娘」,據信源於古人對天的崇拜,在道教信仰中地位極高。傳説中,祂亦為黃帝之師,因為幫助黃帝在戰役中擊敗蚩尤,也被視為戰神。不僅在上古神話中登場,祂也在通俗文學裡展現神威,像是《水滸傳》、《薛仁貴征東》等,都有祂顯靈援助主角的情節描寫。
從遠古到近代,漫長時光中,人們不斷為這位法力高強的女神增補各項傳說,也隨著信仰需求,為祂擴充各項職能。道教經典記載祂為丹藥神和術數神,而除了求姻緣和註生,民間也有信徒尊崇祂為「香媽」,視為香燭業的行業神。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文化部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www.moc.gov.tw/posts/4910439459035951

檢索日期:112.1.27
提問日期 2023/2/8 下午 01:44:17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3/2/8 下午 01:51:02 
回覆館別 文山區/永建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