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日前看到新聞知名品牌冰淇淋輸入時被檢出含有台灣禁用的農藥「環氧乙烷」,請問「環氧乙烷」是什麼?吃了會怎麼樣?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根據國衛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氣體,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是拿來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此外,環氧乙烷也用於醫院和滅菌設備,對醫療設備和用品進行消毒。也用於食品的滅菌,在農業上可做燻蒸劑使用,用以清除穀物、菸草和辛香料上的黴菌、細菌和昆蟲,防止食品和農作物腐敗。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環氧乙烷列為1級致癌物,也就是「對人類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在不同的研究發現,若暴露接觸到空氣中高濃度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也會引發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噁心和嘔吐等症狀,並可能造成孕婦流產,甚至可能提高血癌和乳癌的罹患風險。成大副校長、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指出,過去環氧乙烷常用為消毒及燻蒸劑,不過農委會已禁用為燻蒸劑,目前只用在醫療器材消毒使用,且廢氣都要有效處理設備,環保署也公告其為毒性化學物質,加強管理。至於民眾若已經將該批次冰淇淋吃下肚了,有什麼風險嗎?李俊璋認為其含量應很低,不至於造成健康危害,提醒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臺北市立圖書館永建分館敬復
資料來源 冰淇淋為何殘留環氧乙烷?吃下肚會怎樣?,康健雜誌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6769(檢索日期:111年8月12日)
提問日期 2022/9/14 下午 05:24:00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2/9/14 下午 05:39:58 
回覆館別 文山區/永建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