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羊毛衣為何只能乾洗不能水洗?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很多衣服看起來、摸起來都像「毛衣」,但材質卻不一定都是純毛料,可能是壓克力纖維、嫘縈、棉(例如線衫)或不同比例的羊毛混紡。除了羊毛洗滌時必須特別謹慎外,其他材質都可以放心丟洗衣機水洗。
可從衣服腋下、袖口等經常摩擦、易起毛球的地方,抓一點纖維下來搓一搓,再用打火機燒。從毛球的灰燼與味道,即可分辨材質。如果是羊毛,聞起來會有頭髮燒焦的味道,纖維結成一小顆黑色球體,輕輕按壓就碎成粉末;如果按壓時黑色球體只碎掉一半,大概就是混紡且羊毛只佔一半。若聞起來微酸、帶點塑膠味,且按壓時黑色球體只會扁、不易碎,就是化學纖維製成的;如果燃燒時散發類似紙張、木材燒焦的味道,且灰燼為灰色、一捏就碎,則是棉質衣物。羊毛可以水洗,但為什麼卻常常洗壞?羊毛纖維就像人的頭髮一樣有毛鱗片,用力搓揉拉扯後,毛鱗片會互相鉤住,毛衣當然也就變得僵硬、失去彈性了。為了避免毛鱗片鉤住導致衣服縮水,市面上有賣「防縮羊毛」布料,就是透過加工技術把毛鱗片削掉。
正確清洗毛衣不縮水,要注意「兩不一要」原則:
第一,不能放洗衣機大力搓揉攪動。
第二,不能使用鹼性的洗劑。應選用偏中性的手洗精或冷洗精,才不會傷害纖維。
第三,要採取按壓洗法。將中性洗劑加入水中攪拌均勻後,把毛衣浸泡其中,輕輕按壓,千萬不要用力搓洗;領子、袖口等較容易髒污處,可以用牙刷輕輕刷洗。
洗好後準備一條大浴巾,把毛衣攤在上面,將浴巾捲起按壓,然後再用清水洗一次即可。如果不想用柔軟精,不妨在水裡加一點點白醋,可以中和洗劑並有柔軟功效。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9901
(檢索日期111年05月25日)
提問日期 2022/6/7 下午 07:45:18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2/6/7 下午 07:59:02 
回覆館別 士林區/天母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