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我在圖書館網站的首頁看到說你們有推出一個PODCAST閱讀節目「熟讀深思」,請問什麼是PODCAST?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英語「Podcast」一詞是蘋果公司的產品「iPod」和「broadcast」(廣播)的混成詞,但Podcast可以於任何可播放多媒體檔案電腦播出,而非限於數位音訊播放器。由於英文中的Podcast、Podcaster及Podcasting等詞語相關,所以在簡體中文圈中被稱為「播客」,而在繁體中文圈則常直接以英文「Podcast」稱呼。
Podcast(臺灣和香港直接稱為「Podcast」;中國大陸稱為「播客」)是一種數位媒體,指一系列的音訊、影片、線上電臺或文字以列表形式經網際網路發布,聽眾可下載或串流當中的檔案以欣賞。Podcast創作者將音訊或影片上傳至RSS或線上Podcast平臺,聽眾或觀眾則通過軟體獲取節目更新。大眾常用的Podcast平臺有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Spotify、Firstory、Soundon、ListenContent有感說等平臺,其中多是有聲節目,也有特定類型如商業知識媒體ListenContent有感說,是以商業知識媒體為主要定位,如匯集各行業意見領袖、企業家、專業職人等來平台開設知識節目,分享自身經歷、專業知識等有聲內容,平台內也有付費語音課程供聽眾購買學習。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市圖線上資料庫: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2%AD%E5%AE%A2
檢索日期:110/7/21
提問日期 2021/8/4 下午 01:38:58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1/8/4 下午 02:14:19 
回覆館別 文山區/景美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