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常常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或是相關的媒體報導,都會聽到或看到新冠肺炎確診者的Ct值,請問Ct值的高或低是代表什麼意思?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Ct值的全名為「cycle threshold value」,也就是循環閾值,是病毒基因濃度、傳染力的指標。

台灣主要採行的COVID-19病毒檢測方式為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eal 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又稱Real-time PCR。因為COVID-19病毒的基因非常小,需要透過PCR的檢測技術一次次複製放大才能夠被觀測,每放大一次(變成兩倍)就是一個單位的Ct值。因此,Ct值34即代表將檢疫的病毒基因放大了2的34次方倍才能被觀測到。

如果患者的病毒基因濃度高,像是剛感染、重症患者,只需要做幾次PCR複製放大就可以觀測到病毒,Ct值低;相反的,如果病毒基因濃度低,就需要做更多次PCR複製放大才能觀測到,Ct值自然就高。正因如此,Ct值越低,傳染力越高。

Ct值多少才算是陽性?其實各國標準不一,目前台灣現行規範可分為兩種:
.Ct值 35 即為確診。
.Ct值 35 以上-40以下,需要採檢第二次,改以血清抗體、基因檢測綜合判斷。目前日本、美國的確診Ct值為40,因為Ct值只是一個協助判斷的依據,並非二分法,還是會依據專家的觀察,根據最新的隔離指引中Ct值大於34就不具有傳染力。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Yahoo!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covid-19-%E6%AC%A1%E7%A7%92%E6%87%82-ct-%E5%80%BC%E5%90%AB%E7%BE%A9-055248851.html

檢索日期:110/5/13
提問日期 2021/6/18 上午 09:32:34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1/6/18 上午 09:53:23 
回覆館別 文山區/永建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