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什麼是"煙囪效應"?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煙囪效應(英文:Stack effect)是指戶內空氣沿著有垂直坡度的空間向上昇或下降,造成空氣加強對流的現象。
最常見的煙囪效應是火爐、鍋爐運作時,產生的熱空氣隨著煙囪向上昇,在煙囪的頂部離開。因為煙囪中的熱空氣散溢而造成的氣流,將戶外的空氣抽入填補,令火爐的火更猛烈。
在高樓大廈的環境內,煙囪效應可以是令火災猛烈加劇的原因。在低層發生的火災造成的熱空氣,因為密度較低,經電梯槽或走火通道內得以往上流動,使高熱氣體不斷在通道的頂部積聚,結果是使火勢透過這種空氣的對流在大廈的頂層製造另一個火場。不單使撲救變得更困難,更會危及前往天台逃生者的生命安全。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5%99%E5%9B%AA%E6%95%88%E6%87%89
提問日期 2020/6/13 上午 09:29:13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0/6/13 上午 09:32:37 
回覆館別 中正區/城中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