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請問,最近媒體上時常聽到「政治正確」一詞的真正意涵是什麼?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政治正確的用語強調必須尊重某些少數群體,為了避免真實存在的或對他們造成不公正的歧視,而採用的變換另一種稱呼的行為。政治正確的一個目的是用相對最「中立」的字眼及用語,防止及避免歧視或侵害任何人。

支持者認為,政治正確的用語有助於喚醒公眾的無意識的偏見,使得他們可以有一個更加正式的、無偏見的語言可以稱謂與大眾不同的人群,而避免「傷害」他們。

反對者認為,政治正確只是在逃避問題,不能真正、有效地解決問題,且規範化使用某些用語反而會打壓言論自由。

根據科學研究,愛德華·沙皮爾和班傑明·李·沃爾夫(Benjamin Lee Whorf)最早提出語言影響思維,因此通常用來描述人群的語言是有影響力的。雖然這個論斷仍然很有爭議,但是政治正確是基於這個理論的。批評政治正確的人士認為,禁止被指使用具有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詞語,反而會促進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思想。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
檢索日期:108.10.22
提問日期 2019/11/9 下午 07:20:32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9/11/9 下午 07:51:54 
回覆館別 文山區/力行分館 回覆方式 電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