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古代科舉考試中的"狀元"與"進士"有何不同?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進士:意即貢舉的人員。唐代科目中以進士科最被重視,明、清兩代,始以進士為考中者的名稱。凡是舉人(鄉試考中者)經過會試考中者為貢士,由貢士經過殿試錄取者為進士。

狀元: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唐代舉人赴京應禮部考試都須投狀,因此稱進士科及第的第一名為狀元,也叫狀頭。宋代以殿試首名稱狀元。明、清會試以後,貢士須作殿試,分三甲取士,一甲三名,第一名為狀元。

臺北市立圖書館諮詢服務課敬復
資料來源 網站名稱:維基百科/中國科舉制度/科舉名銜稱謂一覽
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B%BD%E7%A7%91%E4%B8%BE%E5%88%B6%E5%BA%A6#科舉名銜稱謂一覽(檢索日期:108年8月11日)
提問日期 2019/8/11 下午 01:46:36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9/8/11 下午 02:10:27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