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現在電視上在演的清朝宮廷劇,後宮嬪妃有很多種稱呼,請問她們的位階是怎麼分的?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現今在史料、相關戲劇及作品中廣為人知的後宮編制,是在康熙帝時才大致完備:
● 皇后一人
● 皇貴妃一人,皇貴妃及以下可用寓意吉祥或美德之字作為徽號,如誠貴妃、
惠妃、如貴人。皇貴妃可用二字徽號,其餘妃嬪僅一字。
● 貴妃二人
● 妃四人
● 嬪六人
● 貴人無定數
● 常在無定數
● 答應無定數。乾隆七年《欽定宮中現行則例》最低等的妃嬪。
● 官女子無定數。亦作宮女子,史料中指同一人,常官女子、宮女子混作,有清
一朝只有妃嬪被貶為官女子,並沒有包衣女子被冊封成官女子的,可見並非後
宮名號。

皇后之下的妃嬪可分為高、中、低三等:
● 高階:皇貴妃、貴妃
● 中階:妃、嬪(中階以上嬪妃可獨享一座宮院,又稱主位娘娘)
● 低階:貴人、常在、答應(地位低微,常在、答應需和中階以上妃嬪同居一座寢
宮)
● 官女子:與宮女無異


臺北市立圖書館諮詢服務課敬復
資料來源 資料庫來源:
網站名稱:維基百科
網址: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B8%85%E6%9C%9D%E5%BE%8C%E5%AE%AE(檢索日期:108年1月23日)
提問日期 2019/2/1 下午 01:57:00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9/2/1 下午 02:11:27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