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馬可波羅一生中向東航行行經何處,路線為何?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馬可波羅西元1271年隨父親和叔父由威尼斯啟程﹐經地中海﹑兩河流域﹑伊朗高原﹑帕米爾高原到達中國喀什﹐沿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再經敦煌﹑酒泉﹑張掖﹑寧夏等地﹐於1275年抵上都(今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西北)。以後到大都(今北京)。在中國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優待。曾遊歷中國西北﹑西南﹑華東等地區及東南亞一些國家。1291年初離大都﹐1292年從泉州取海道離中國﹐經爪哇﹑蘇門答臘﹑錫蘭(今斯里蘭卡)和印度南部﹐沿印度西岸到波斯(今伊朗)﹐1295年回到威尼斯。1298年在威尼斯與熱那亞戰爭中被俘﹐在獄中口述東方見聞﹐由同獄人魯思蒂恰諾筆錄成書﹐即為流傳至今的《馬可‧波羅遊記》(又譯《馬可‧波羅行紀》)。
馬可‧波羅是第一個向西方系統介紹中國情況的人。《馬可‧波羅遊記》記述了他來中國的沿途見聞﹐元代初年的社會情況及北京﹑揚州﹑杭州等歷史名城的情況﹐中國東南鄰邦的概況﹐蒙古諸汗國之間的戰爭和亞洲北部的情況。書中盛讚東方的富庶﹑文化的昌明。大部分篇幅是敘述有關中國的內容。此書擴展了歐洲人的地理視野﹐對以後的地理大發現有影響﹐也是研究中古時期地理學史﹑亞洲史和中西交通史的重要資料。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 http://edba.ncl.edu.tw/cpedia/Content.asp?ID=74975&Query=1
(檢索日期:104年5月16日)
提問日期 2015/5/16 下午 08:30:58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5/5/16 下午 08:49:45 
回覆館別 士林區/天母分館 回覆方式 書面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