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請問特洛伊戰爭的由來?那些文學作品中有提及?
解答 傳說中早期希臘人和特洛伊(Troy)人在安納托利亞西部發生的衝突,後來的希臘作家推算當在西元前12、13世紀。這次戰爭比任何其他歷史事件更能激發古代希臘人的想像,在荷馬的《伊里亞德》和《奧德賽》以及其他許多現已佚失的早期作品中均有描述,並常為古典時代的偉大劇作家提供材料。這次戰爭也被寫入羅馬文學(例如維吉爾的《埃涅阿斯紀》)和後來迄至20世紀的歐洲各民族文學作品。

特洛伊戰爭期間,希臘人為進入特洛伊城而造的一個巨大空心木馬。木馬為著名的木匠和拳擊家埃佩歐斯(Epeius)所造。希臘人佯裝敗退,乘船到附近的提涅多斯(Tenedos)島,只留下西農(Sinon)一人,他告訴特洛伊人說,木馬是給雅典娜女神的供物,它能使特洛伊城堅不可摧。儘管拉奧孔(Laocoon)和卡桑德拉(Cassandra)提出了警告,木馬還是被拖進城內。半夜,藏在木馬中的戰士衝出來,為返回的希臘軍隊打開城門。維吉爾在《埃涅阿斯紀》(Aeneid)的第二卷中詳述這一故事。荷馬在《奧德賽》中也提到此事。

據傳說,特洛伊王子帕里斯(Paris)與斯巴達王墨涅拉俄斯的王后海倫私奔,墨涅拉俄斯之兄阿伽門農隨即率領一支軍隊遠征特洛伊。這場戰爭時間長達10年,最後結局是希臘人佯作退兵,留下一匹大木馬,內伏一支精兵。特洛伊人把木馬拉到城內,埋伏的希臘精兵便打開城門,讓自己的人進來擄掠特洛伊,殺戮男子,搶走婦女。這故事的本末是在數世紀後記錄下來的,反映真實歷史事件到什麼程度不得而知。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大英百科全書繁體中文版
http://daying.wordpedia.com/result.aspx?sword=%E7%89%B9%E6%B4%9B%E4%BC%8A%E6%88%B0%E7%88%AD&Check_title=n&Check_voice=n&cli=y

(檢索日期:103年10月23日)
提問日期 2014/10/23 下午 06:06:54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4/10/23 下午 08:21:09 
回覆館別 士林區/天母分館 回覆方式 書面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