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鴨嘴獸是哺乳動物還是卵生動物?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鴨嘴獸
platypus

哺乳動物

亦稱鴨獺(duckbill)。

一種小型、半水棲、卵生的哺乳動物。單孔目(Monotremata)鴨嘴獸科(Ornithorhynchidae)唯一的種,學名為Ornithorhynchus anatinus。棲於澳大利亞東部和塔斯馬尼亞的湖泊和溪流中。以具寬闊、扁平、似橡膠樣的吻部和產卵的特點而著名。身體短粗,肢短而向外翻開,趾間有蹼,尾扁闊似河貍尾。體長約60公分(24吋)。全身密被淺黃到深褐色的軟毛。雄獸兩側後肢上各有一毒距,在交配期用於格鬥。其毒距刺人會致劇痛。
  鴨嘴獸的吻敏感,研究人員發現其吻含電感受器,用以發現獵物移動中肌肉產生的電場。主要在水下淤泥中尋找食物——甲殼類、魚類、蛙類、軟體動物、蝌蚪和蚯蚓,每天食量約相當於其體重。鴨嘴獸於水線上挖穴居住。雌獸所挖的長而彎曲的通道裡有一窩,它在窩中產1~3枚膠黏的軟殼卵。孵化期約10~12天。幼仔有長形的唇(早期的喙),可舐吮從雌獸無奶頭的乳腺流出的乳汁,4個月後斷奶。
  鴨嘴獸因食欲極佳,很難飼養。但曾有一隻在動物園裡活了17年。其天敵是大魚,或許還有蛇。以前,為了得到它的毛皮,鴨嘴獸常被誘殺,現已受法律保護。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敬覆
資料來源 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鴨嘴獸」,http://daying.wordpedia.com/(檢索於101年1月21日)
提問日期 2012/1/20 下午 02:36:03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2/1/21 下午 05:44:43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