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
解答 親愛的讀者,歡迎您利用線上參考諮詢服務!
本項服務主要為協助讀者查找資料或指引資料之使用方法。

天空的藍色是由於光散射造成的。所謂光散射是太陽光射入大氣層後,被空氣分子(氮及氧)彈開了。這效應是一百年前英國物理學家瑞雷(Rayleigh)及庭鐸(Tyndall)所發現的。光散射的特徵就是越短波長的光散射愈強,也就是說當一束白光穿過一層空氣時,藍光有較大機會被散開,而紅光就有較大的機會留在光束內。所以當太陽光射入大氣層時,如果你不是朝光束方向看,你就會有較大機會看到藍光。因此天空看起來是藍色的。但是傍晚(或早晨)你面對太陽看,因光束中藍光被散射掉了,剩下大部分是紅光,所以天邊看起來就是紅的了。光散射的原理在其他方面也容易觀測到。例如,將強光通過煙霧,我也有機會看到一絲藍色的煙,這也許是我們所謂的青煙。瑞雷後來還證明光散射與光波長的關係是與波長倒數的四次方成正比(1/λ4)。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圖書館線上資料庫--科學月刊光碟檢索系統(線上5人版)
檢索日期:99年2月8日

資料來源 臺北市立圖書館線上資料庫--科學月刊光碟檢索系統(線上5人版)
檢索日期:99年2月8日
提問日期 2010/2/8 下午 12:53:30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0/2/8 下午 01:35:19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