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客家人在節慶時的祭典會準備九獻禮請問九獻禮是哪九件物品
解答 親愛的讀者,歡迎您利用線上參考諮詢服務!
本項線上參考諮詢服務,主要為協助民眾解答圖書館利用、資料查詢等問題。

客家俗諺九獻禮是寺廟主神聖誕或是新廟登龕、慶成福醮、週年慶等慶典時舉行。
1.玄酒-『玄酒自然好,好水食來唔嫌多』五方中,北方為玄武,屬坎水稱「玄酒」。
2.茶葉-『勤人能有隔年穀,懶人只有隔夜茶』客家山坡地區主要產物,亦稱為客家人最普便之待客飲料,「奉茶」、「採茶山歌」、「採茶姑娘」。
3.黑塘-『擠耙搵介翻豆撈烏糖,唔貧肚飽只為香』味甜、滋潤、供調味,臺灣早期外銷品。
4.樟腦-『玉蘭有風香三里,樟腦有風十里香』樟樹或頁焗成,香料或藥用。
5.香茅油-『樟腦香茅分開放。汝係一香捱一香』香茅草焗成,香料等多用途。
6.木炭-『火炭怕猛火,猛火就愛火炭多』早期燃料之一,以木材原料製成。
7.甘薯-『蕃薯就愛人抓癢,越抓越癢越肯長』俗稱地瓜、早期艱困、多賴以為主食。
8.玉米-『滿園包栗似黃金,一來生財又防飢』為早期客家人重要的經濟產物。
9.油桐花-桐花爭白滿山雪,看花愛看落地花。

資料來源:
書名:聽看三義/出版者:野人文化/出版日期:2004年/索書號:733.9/113.4 4431 /頁數:p.156~157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服務電話:02-27552823#2301-2302
傳真:02-27010721
參考服務視訊櫃臺:http://dnt.tpml.edu.tw/ivcounter/
資料來源 聽看三義
提問日期 2009/4/3 上午 11:54:00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09/4/3 下午 12:26:00 
回覆館別 回覆方式 書面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