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請問台北101大樓裏有個防止地震、強風造成搖晃的阻尼器,它的運作原理是什麼?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101的阻尼器分別由一顆重達800噸的大球,以及與之連接的彈簧、油壓緩衝系統與阻尼器構成,其全名為「調諧質量阻尼器」( Tuned Mass Damper,TMD)。為什麼一顆大球吊在101大樓內部上方能抵消地震、強風造成的搖晃呢?
這是因為重量越重的物體越不容易移動。將一顆大鐵球吊在單槓下方,然後向它丟乒乓球,大鐵球幾乎不會動,而乒乓球會飛得老遠;類似的道理,如果把大鐵球、小木球、乒乓球都吊在單槓上,然後用腳踹單槓、造成單槓的震動,這時重量越輕的球晃動得越厲害,最重的大鐵球則幾乎沒什麼動。
利用上述的原理,在101大樓內部吊一個超重的球體,就能在建築物內部打造一個穩定、比較不會搖晃的物體;然後,再用彈簧、油壓緩衝系統、阻尼器與球體連接,這樣101大樓受到地震、強風而產生的搖晃動能,可透過一系列的緩衝系統傳向相對穩定的球體,把部份動能消耗掉。
其實這就好比將101大樓以緩衝系統與另一棟較穩固的大樓連結在一起,兩方互相撐持,自然比較能夠對抗強風、地震,只是工程師將那個穩固的大樓轉化為超重、因而不易晃動的球體,內建在101大樓裡面。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KNOWING新聞
https://news.knowing.asia/news/2ff02fb8-2e8e-4026-a836-9efee1f4617b

檢索日期:111.1.4
提問日期 2022/2/12 下午 01:23:55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2/2/12 下午 03:29:25 
回覆館別 文山區/永建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