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現在入境都要附核酸檢測報告,請問什麼是核酸檢測?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篩檢主要有3種方式,包括:RT-PCR核酸病毒檢測、抗原檢測、血清IgM / IgG抗體檢測,各有其優缺點,且目的也不同。
RT-PCR核酸病毒檢測可採集新冠肺炎個案的口鼻分泌物、血液或糞便的樣本,透過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eal-Time PCR),大量複製新冠病毒RNA片段,並放大新冠病毒訊號,可以用來識別新冠病毒,檢測是否存在新冠病毒。陳秀熙表示,RT-PCR核酸病毒檢測主要的目的,是偵測可能新冠肺炎接觸者或有症狀者是否感染新冠肺炎,以及新冠肺炎罹病風險、新冠肺炎病程進展、個人化治療,優點是高敏感度與特異度,精準度可高達9成以上、偽陰性低,檢測分析平均約需4小時。不過,缺點是需要特定技術人員、特殊複雜儀器設備等。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健康2.0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5018

檢索日期:110/2/26
提問日期 2021/3/10 下午 01:36:33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21/3/10 下午 02:07:44 
回覆館別 文山區/永建分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