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我想了解西方輪船的發展歷史,以及19世紀蒸汽船或遊輪上的設備。請問我可以從哪些管道或書籍找到這些資訊呢?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關於19世紀的輪船,狹義的輪船是指用汽輪機推進的船隻,即蒸汽船。1807年,美國人羅伯特·富爾頓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蒸汽機動力的輪船。
近代輪船發展史上,第一艘成功的有蒸汽機動力的蒸汽船於1776年在法國下水。1807年,美國發明家和工程師羅伯特·富爾頓是第一個成功的將蒸汽輪船投入商業使用的人。

您可參考美國海洋能源管理局(US Bureau of Ocean Energy Management;BOEM)網頁關於19世紀輪船簡介,並參考網頁相關介紹。

如需以中文紀錄之輪船研究,可參考相關近代史研究論文之參考文獻內容,另外提供您本館相關館藏如附,您可使用「輪船」、「船舶」為主題搜尋本館相關館藏。

臺北市立圖書館諮詢服務課敬復
資料來源 BOEM:19th Century Steamships
https://www.boem.gov/Environmental-Stewardship/Archaeology/19th-Century-Steamships.aspx

近代史研究論文:
蒸汽推動的歷史:蒸汽技術與晚清中國社會變遷(1840-1890)
http://www.mh.sinica.edu.tw/PGPublication_Detail.aspx?tmid=3&mid=45&pubid=514&majorTypeCode=2&minorTypeCode=2&major=2&minor=2


館藏查詢系統:
1.船舶構造及穩度概要:http://webcat.tpml.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224583&resid=188874792&nowid=11&Lflag=1

2.海洋薪傳 : 海洋船舶文化記實:http://webcat.tpml.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266010&resid=188874792&nowid=16&Lflag=1

3.珍貴圖解!船的完全百科:http://webcat.tpml.edu.tw/webpac/bookDetail.do?id=351057&resid=188809256&nowid=28&Lflag=1
提問日期 2018/11/18 上午 10:41:58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8/11/19 上午 10:16:34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主題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