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市面上有一些竹炭麵包、竹炭蛋糕、竹炭泡芙、竹炭麵等等的竹炭食品;請問竹炭吃進去人體有沒有影響?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衛生署先前在徵詢過食品營養專家的意見後,於2006年3月公告竹炭為「食品添加物」,其定位為食品著色劑,是黑色天然色素,不能宣稱療效。官員並解釋,竹子經高溫、高壓後完全碳化,只要製程符合衛生標準的相關規定,則安全性應該沒問題,但如果長期大量食用,由於安全性仍不明,還需要更多研究。

而從食品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目前已可確知的是吃下的竹炭炭粒不會為人體所消化、吸收,所以會達到類似吃纖維質的效果──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並使糞便膨鬆、體積增加,如果水份也喝得足夠,是可以改善或減緩便秘的情形;但如果水份配服的不夠,則反而可能使糞便變硬,造成排便不順暢,這時候如果為了想解出大便以至過於用力,則可能造成肛裂或血壓上升等情形。

另外,要提醒的是,纖維質或竹炭微粒等這類不為人體所消化吸收的物質吃得多,會相對阻礙了營養素的吸收。

臺北市立圖書館諮詢服務課敬復
資料來源 資料庫來源:
網站名稱:全民健康基金會/網址:(http://www.twhealth.org.tw/index.php?option=com_zoo&task=item&item_id=427&Itemid=22檢索日期:106年8月17日)
提問日期 2017/8/17 下午 07:02:21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7/8/17 下午 07:57:30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