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請問古羅馬強盛及衰亡的原因為何?
解答 羅馬強盛的五大原因
1. 職業軍隊紀律嚴明,行軍迅速:羅馬軍隊組織嚴密,武器先進,所有對手望塵莫及。各殖民地的原有軍隊也有助於維護整個帝國安全。
2. 交通運輸系統完善:羅馬的港口、道路和輸水渠確保運輸暢順,物資供應及時。
3. 政務管理得宜:整個帝國使用同一種語言和劃一的法律制度,加上有效的管理體制,可以控制廣大而多樣化的疆域。
4. 社會和平穩定:帝國長時間和平穩定,史稱「羅馬盛世」,使得貿易發達,同時形成一種充滿自信、包羅萬象的帝國文化。公元212年以後,除奴隸以外,帝國的所有人都享有公民權,增強大眾對羅馬的歸屬感。
5. 經濟秩序井然:帝國龐大而高效的貿易網促進經濟發展,既增加稅收,又累積私有財產和公共財富。


羅馬衰亡的五大原因
1. 防禦線過長:公元3世紀的危機之後,羅馬再無力控制本土以外的地區。
2. 施行高壓統治:後期的羅馬皇帝為了維護權力,訴諸武力手段,不與地方統治者合作。
3. 內部分裂:公元330年羅馬帝國分裂,富裕的東羅馬帝國漸漸拒絕為西羅馬帝國的防禦支付軍費。
4. 稅制不善:元老院階層免徵稅賦,集中化的稅收制度效率太低,而且導致壓迫平民的情況出現。
5. 蠻人入伍:從3世紀起,羅馬軍隊依靠未受教化的外族。日耳曼部族受吸引來到羅馬帝國,大批定居其中,最終成為威脅羅馬的力量。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 敬復
資料來源 題名:知識小百科/著者:陳龍根/出版者:讀者文摘/索書號:049 7504/頁數:P.175(檢索日期:103年9月13日)
提問日期 2014/9/13 下午 04:56:58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4/9/13 下午 05:29:13 
回覆館別 士林區/葫蘆堵分館 回覆方式 書面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