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為什麼有時在夕陽落下後,天空看起來橘橘(橙色)的?
這是什麼關係?
拜託!請詳細說明!!
解答 親愛的讀者 您好:

「分離」作用,是物體本身不吸光,只是把不同波長的光做方向性的分類,效果類似三稜鏡。當日光穿過大氣層時會受到空氣分子的漫射作用。複雜的漫射理論告訴我們,光波在不被吸收的條件下,波長愈短,被漫射的效果也就愈顯著。即紅光容易直線前進,而藍光向四面八方散開。但是空氣分子只是分離光線而不吸收。這一點,空氣分子是不同於水分子和樹葉中的葉綠素分子。原因是可見光能量比空氣分子的振動能量要高(空氣分子振動能量係紅外線範圍),同時可見光能量也不足以將分子中的電子提昇到激發態(空氣分子電子態改變要靠紫外線)。因此可見光,高不成,低不就,不被空氣分子吸收,只被空氣漫射。其實,藍色天空和紅色落日是相關現象,但出現在不同地區。例如當中國大陸四川省傍晚時,應是台灣的午後,假想一道白色光柱由太陽處射往四川省,其中藍光部份被空氣分子漫射而分離,因此,抵達四川的光柱剩下較多的紅光(傍晚時,穿過空氣層厚,效果較明顯),所以四川省居民所看到的陽光呈現橘紅色。而在台灣的位置,由側面看這道穿過大氣層的光柱時,這道光柱應呈現藍色,即漫射光的顏色,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藍天。這情形好比奶品工廠把天然牛奶分離出奶油和脫脂奶粉二種產品,給不同對象的消費者使用。空氣分子能夠分離白光,使得不同地方的人看到不同的顏色。當我們正在欣賞蔚蔚藍天時,地球上某角落的人也正在讚嘆晚霞夕陽的美景,但是兩者顏色的來源只有一個──太陽的白光。


臺北市立圖書館 諮詢服務課敬覆

資料來源 科學月刊科普知識庫>「夕陽」(檢索時間:103年6月17日)http://192.83.187.17/science/home/page.asp?peri=93&order=14
提問日期 2014/6/15 下午 01:54:45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14/6/17 上午 10:51:52 
回覆館別 大安區/總館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