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答

問題敘述 冬天有什麼昆蟲?
解答 親愛的讀者,您好

您詢問的問題本課答覆如下:

無論哪一種昆蟲,在冬天來臨時,或許整體數量會大幅減少,但是絕對不會全部死亡,否則隔年的活動旺季中,誰來傳宗接代呢?因此在冬季,牠們其實是以各種生命形態,靜靜地躲在大自然中的隱蔽角落,蟄伏等待隔年春天的來臨。這種類似哺乳動物冬眠的行為,稱之為「越冬」。
越冬的方法
昆蟲種類繁多,有的是卵越冬,有的是幼蟲、蛹,或成蟲越冬。
卵越冬:秋末時節,各地低海拔山區的路旁,不難發現台灣大蝗的雌蟲,牠將腹部末端插入泥土產卵,但這些卵囊中的卵粒並不馬上孵化,它們會在寒冬中暫停發育,直到隔年春天才孵化出一隻隻小若蟲。其他像螳螂、家蠶蛾、某些小灰蝶也是以卵的形態來渡過冬天。
幼生期越冬:昆蟲的幼生期—包括若蟲、稚蟲、仔蟲等,最主要的活動便是攝食成長,如果某些昆蟲的幼生期特別長,在食物匱乏的寒冬,只好以幼生期的形態越冬休眠。
台灣的蝴蝶以幼蟲形態越冬的不少,例如大紫蛺蝶、白蛺蝶、紅星斑蛺蝶、豹紋蝶、大白裙 蝶、台灣大白裙 蝶、曙鳳蝶、還有很多分布於中、高海拔的蛇目蝶。由於種類的差異,這些蝴蝶幼蟲越冬棲息的地點和方法各有巧妙不同。
蛹越冬:在完全變態昆蟲的生活史中,蛹本來就是一個幾乎不會移動位置、也不不進食的過渡時期,所以很多昆蟲剛好利用這個階段來休眠越冬。例如多數的鳳蝶及某些蛾類即是如此。
成蟲越冬:成蟲期是所有昆蟲生活史中,活動力最強的階段,習慣以成蟲形態越冬的昆蟲,常會在大自然中找到非常隱蔽安全的地點以渡過寒冬。而且有些同種昆蟲會彼此趨集群聚在一起,利用呼吸新陳代謝所散發的微弱熱能,來達到相互取暖的作用。很多瓢蟲、金花蟲、椿象等都是成蟲越冬,而且也有群聚越冬的習性,在台灣最具可看性的,莫過於斑蝶成蟲的集體越冬現象。

以上答覆謹供參考,如有問題請洽參考室

敬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敬上
資料來源 昆蟲圖鑑資料庫
提問日期 2004/1/17 下午 08:10:00
回覆者 回覆日期 2004/1/30 下午 08:13:00 
回覆館別 回覆方式 電子信箱
問題形式 事實型 問題類別
  • 臺北市立圖書館參考室
  • 服務電話:02-2755-2823 #2301-2302
  • 傳真:02-2701-0121